February 18, 2009

工作室

貝切勒 (David Batchelor):「現在有很多藝術家不使用工作室,也有很多關於『後製作』與在畫廊或美術館內製作作品的談論。在這一方面,我寧願落伍一點,我把工作室當成一個非常特別的地點,在裡面,你可以慢慢摸索,跟隨情緒起伏,幸運的話,可以從很多錯誤的結果中發展出作品。」

有些東西只有在工作室才會發生、才能發現,這是辦公室所無法取代的。

CO2 - 1, 2002, acrylic and pencil on wall, Nan Hai Gallery, Taipei

5 comments:

  1. 在這一方面, 我也挺落伍的.

    ReplyDelete
  2. 曉朋,我很好奇,如果你用電腦畫畫,創作出來的東西跟紙筆手作相較,有沒有哪些方面不一樣?

    因為,我用電腦打字,跟寫在紙張筆記本裡的東西,氣質上相當不同。雖然都是我寫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覺得, 有思考方式上的不同. 在電腦上畫畫, 有時候, 藝術家會因為繪圖軟體提供的各種特效, 變形, 預覽...等功能, 而去從中做選擇 (裡面有機率的成分在), 所以, 雖然最後得到的還是你的作品, 在思考/創造的主導上, 卻有可能不是百分之百由創作者決定的.

    用電腦打字作文也有同樣的情形, 現在電腦文書的處理, 提供了很多像是拷貝, 複製, 剪貼...等功能, 因此, 我們可以在寫作的時候, 做很多結構上的乾坤大挪移, 而這跟我們原本最直接的思維想法, 有著本質上的不同.

    哈, 所以...我覺得, 古人是很厲害的, 你可以想像司馬遷在他那個年代, 沒有電腦, 徒手寫幾十萬字史記的樣子嗎?

    ReplyDelete
  4. 對啊,而且司馬先生是使用毛筆還是什麼筆?也沒有白白光滑的稿紙....他只是全心全意去寫。

    聽過一個老師說她當年的博士論文最後定稿,要自己徒手工整謄抄至少三份。歐買尬,這種事距今不超過50年,聽起來也彷彿是遠古時候的事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電腦提供一種均質、直接與果斷。

    但是,徒手繪畫時,人並不能像電腦那樣。
    我不愛用電腦畫圖;因為我只會獲得一種急促。

    ReplyDelete